下載 (2).jfif

這星期閱讀的是「永恆的終結」,和上一本「神也鬥不過愚蠢」是同一位作者

在線上書店看到兩本書一起賣就決定借來看看

這本書在1995年就寫了 ,最近才被翻成中文

但我在閱讀的時候並沒有去注意這個資訊 

一點都不覺得這是這麼早期的作品  就像簡介說的

作者是物理天才 他所思考的事 基本上是很未來的

未來到十幾年後還沒發生 對現在來說 還是未來

這本書一開始會讓你看不太懂  但有上一本的經驗 

就比較不擔心了 反正看到最後就懂了 

但我還是花蠻多時間的 畢竟物理這些東西真的太難了 

而且 我有點搞不清楚故事設定的邏輯 哈哈 後面再來討論

==================================

一開始先了解作者所謂 永恆域 永恆人的設定 

永恆人的任務是改變真實時空的狀態 

會涉及五百億的人生 其中一百多萬的人生會因影響太過劇烈

無法承受 人口構成就會不一樣

原本活著的人會突然消失(有點像我們現實生活中的意外)

永恆人出現在關鍵的時空座標,歷史就會出現一種可能的分岔

隨意出現在指定範圍之外的任何時間點

都會導致時空狀態出現多種可能

永恆人永恆域存在的目的 是要消滅一些危害人類的事物

譬如原子彈 戰爭 香菸  消滅這些東西也會導致某些事物消失

譬如說 太空旅行 物質複製機 會限制人類的發展

===========================================

故事的主角哈蘭是個優秀的永恆人

但成為永恆人的這件事他似乎別無選擇

他的人生是被設定好的 被挑選 離開自己的家

永遠無法回去 因為他存在的世紀也許已經不存在了

也許設定已經被改掉了 但他仍然被洗腦成這是一個很榮耀的工作

(感覺很像是某種奇怪組織的陰謀)

這故事才進行沒多久,就出現了一個女人 其實讓我措手不及

上一本也是在最後一段突然變成愛情故事

這裡是在前面 一見鍾情的戲碼 熱烈激情的愛 神展開

只能說愛情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 

永恆人哈蘭無法控制自己的愛上她

開始違反規定 犯罪 甚至因為如此 發現一個神祕計畫

愛情的力量真的很偉大

===========================

讀到這裡我會想停下來思考

作者為什麼要把愛情這個元素放入他的科幻小說裡面

他想表達甚麼嗎? 然後我就去睡覺 做了一個夢哈哈 

起來我忽然有個感受 就是愛這件事  

科幻小說裡面追求的就是科技 讓人類生活更便利  

永恆人 為了避免人類發明太過 自我毀滅  

為了保護永續生存  負責作一些調配  

這些事情看起來  是在追求幸福的大方向 

但永恆域這個理念卻拋棄了人與人的連結  也就是愛的這個部分

永恆域任意操縱人的生死 甚至更改設定 

永恆人也無法有任何感情的連結

因此 當永恆人哈蘭遇到他生命第一個愛情的時候

才會如此奮不顧身

故事的最後 也證明他的選擇是值得的

作者是不是想要告訴我們 他覺得幸福的樣貌 其實是擁有愛

科技 人類的存亡 也許都很重要  我們在追求的東西

也許也都很重要  但因為這些東西犧牲愛 犧牲與人的連結

是會有遺憾的

=================================

故事繼續下去  陰謀神展開  哈哈

最後這段的邏輯我就不太懂了   

永恆域的高層 要把一個未來人送回24世紀  

把創造永恆域的時間力場概念傳授給那時候的人

讓它們在27世紀的時候可以創造永恆域

他們要確定永恆域會被創造 避免人類的終結

(但這是個回憶錄 表示已經發生過了 所以才有現在的永恆域不是嗎?)

為什麼同樣已經發生的事還要再做一次

這我已經看很多遍還是不太了解

我想 作者可能設定了無數個時空狀態 

也可能是永恆域創造之後 產生了無數個時空狀態

所以每個時空狀態都要處理一次 那......處理的完嗎?

==============================

結局

哈蘭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 

這本書一定要看到最後一頁

最後這段我比較懂 女主角是未來的超級人類

他的任務是要來消滅永恆域 因為永恆域限制了人類的發展

限制了人類的選擇與自由  

哈蘭真的是從頭到尾被設計耶 但最後  他了解了一切 

為自己做了決定 決定消滅永恆域 還給人類愛與自由 

我也覺得這是正確的決定

=============================

科幻小說真的會激發我們的想像

人類真的是有限的 很多事我們不可能全盤了解的 就算一本書寫出來給你看

物理不好邏輯不好 你也無法了解這一切是如何運作的

我覺得作者是絕頂聰明 也許他是超級人類很懂這一切的奧秘

也許他也預測出之後人類的發展

因此他寫出了人類未來各種可能的樣貌 我們在閱讀過程中除了享受樂趣之外

可以思考的事情真的很多 包括我們也許都被操控著 

也許我們應該擁有選擇的權利 

以及我們對愛的需要及渴望

不管未來如何變化  我們的初衷是甚麼

什麼對我們來說是幸福  

什麼對我們來說才是價值與意義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我們都還在找尋答案的路上

arrow
arrow

    anniejo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