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8108607135770000.jfif

這本書要拿起來會有點掙扎 

會有點覺得  我看這本書 

人家是不是就會被發現 我曾經有這種想法阿?

我會不會被貼標籤?

哈哈哈 但我現在大概猶豫三秒  就借了

現在的我已經不太在意別人眼光啦 

我之前也有看過一本 

雖然想死但是還是想吃辣炒年糕

638108324575730000.jfif

一個作者是日本精神科醫生 一個作者是韓國憂鬱症患者

第二本標題比較可愛 加上辣炒年糕會讓人想吃阿  

但我個人覺得喜愛且對心靈比較有幫助的是

第一本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

一直打死不死的感覺不太吉利  但看完其實會開朗許多

這過去一年心理方面的書籍看了不少本 

但我覺得被鼓舞之後  還是會有低沉的時候

有時候還是會被自己很無能很普通的想法所打倒

就會一直想看 然後被鼓勵 

這本書薄薄的 很快就可以閱讀完畢 

但我覺得內容非常棒

翻開書的開始 這位醫生就是瘋狂鼓勵我們這些平凡的小人物

「你明明已經快要到達極限 ,仍然對嚴格的上司,

  令人火大的客戶低頭哈腰 大汗淋漓的完成工作,

   這份責任感真的很厲害,真的很謝謝你」

「因為沒有朋友,充滿孤獨感而無法去上學,

   但還是努力在家學習 你的忍耐力真的很強」

「明明就很纖細敏感容易受傷,

你還是為了不讓別人有所顧慮而努力保持微笑」

 這醫生也太會鼓勵人了 給我好溫暖同理的感覺喔

這本書裡面的例子 很多也是蠻辛苦悲慘的

但作者想要翻轉我們的想法 

而我覺得這些想法都蠻棒的

 我很喜歡他說的

「以前的常識現在已經不適用

常識就像生物一樣,會隨時代進化

被奇怪的常識束縛真的很可惜」

長輩很喜歡用一切固有的想法來控制我們

譬如說結婚就要生小孩  要生就要生兩個才有伴

單身的人會孤單老死

除此之外 還有至少要混到大學畢業 

讀書讀得好未來才有希望 

一定要有一份正職的工作

隨著時代在進步 很多觀念都必須要更新了

不一定要達成這些事情 人生才會充實有意義

以前的人會因為覺得離婚是件不光彩的事

把自己困在不幸福當中一輩子

現在的人勇敢多了 會為了自己勇敢突破

各種方式的生存方式 都有各自的優點與美好

我們真的要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而不是一直被別人的話語情緒勒索而左右

醫生說「陷入憂鬱狀態的你也很棒」

因為醫生說 憂鬱是一種身體防禦機制 

可以讓你慢下來 停下來 因為身體已經負荷不了

可以有這種防禦的能力 

是非常棒的

有些人因為沒有這種能力  就因為過勞暴斃死掉了 

但我們卻可以保護自己的身體

症狀並不是麻煩 ,而是非常優秀的能力

如果這是疾病 也不用努力治好

要好好傾聽身體的聲音 好好慰勞辛苦工作的身體

不是只有努力可以為人生加分

不努力也可以為人生加分

天啊~~~~也太療癒了 不管你在甚麼狀態 都可以被鼓勵

醫生說 :不講究 做甚麼(do)

也不要因為做不到而感到不安或者沒有價值

允許並認同自己 單純存在(Be)

這也是我常常遇到的障礙 

會在這邊寫這篇文章 就是平凡無奇小女子一枚

常常覺得自己很普通 工作表現 普通  薪水  普通

特殊才藝  普通  

當然我也是有我的優點  就是 目前還在電腦前打字 

套醫生的話  「這樣堅持下去的妳,真的很棒很了不起」

又再度鼓勵自己一次 覺得自己也是挺棒的

要做到 認同自己 單純 存在 就很有價值  

是不容易的  是需要常常洗腦自己的 

畢竟這不符合世界的標準  

但我們如果一直被世界的標準所綑綁

我們就會憂鬱 沮喪 想不開 失眠 身體發出警訊

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想法走在很前面 

他用各種例子幫助我們了解  這不是我們的錯

即使這樣也沒關係 

不責怪自己  時常鼓勵自己   

因為我們也會莫名其妙討厭某人

因此我們被討厭也是很正常的

任何人都有討厭妳的自由

所以也不需要討好任何人 

作者說 想死也沒關係喔 

其實也是要幫助我們拋開不能死 要好好活著才對的想法

其實我們不是真的想死 而是活著覺得很累

找到自己想死的真正原因 好好面對 

也許就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挺有用的

幫助我們從完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人生沒有一定的答案

每個人也都不一樣 

繼續努力在這個有限的人生活出屬於自己步調

 

 

 

 

 

arrow
arrow

    anniejo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