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像我一樣容易情緒波動的人類 

睡前最好不要看這本書 

因為容易與自己的遭遇連結而失眠

太可怕了  後座力太強了 

太讓人難過了 

638119003800000000.jfif

我是一個與學術界完全無關的人

但有耳聞一些研究所教授折磨學生的事件

我一直以為那是特例 選錯老師之類的 

而且至少最後的最後他還是畢業且拿到文憑了  

碩士學位就拿得如此艱辛 該不會因為博士更高

所以教授就是要學生付出更高的代價吧 太可怕了

竟然忍心讓人花了十年 為你做牛做馬

然後  激烈言語霸凌別人  不給別人學位 

照我看來 這本書的作者可是相當優秀的

以我的角度看來 該不會那位教授也心知肚明 

害怕學生之後當上教授會超越她好幾倍 

所以用盡方法想要剷除她吧 

沒有博士學位 就只能做兼任講師

以作者的說法是在高等教育圈最低階的工作『打零工』

我想這應該是政府機關公務員跟約聘員工的差別 

福利應該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悲慘的故事聽了不少 但學術界霸凌事件我是第一次聽說

以我的觀點來講  如果我都念了好幾年

正常人應該會用盡方法也要拿到學位 

拿到之後 礙於工作 也沒辦法爆料  

看完這本書真的會替作者忿忿不平

也讓我聯想到最近火紅的韓劇 『黑暗榮耀』

我想作者寫這本書也算是一種復仇吧 

雖然這位教授是誰不得而知  但他的惡行惡狀已經公諸於世

書中提到諮商老師對他說「你是有骨氣且高功能的人,具有非常多元的面向

能書寫,繪畫,做研究,且修復力強。」

他是這樣的人我真心替他高興 (同理心太旺盛 明明不認識)

可以有這種遭遇 仍然可以再度站起來發光發亮 寫出這樣的文字

我真的要替他鼓掌叫好  光明勝過邪惡 真的是太爽了 

看這本書的過程是很不舒服的  

會很難過作者經歷那些事情 被教授言語霸凌 虐待 呼來喚去

以現實的角度來看

最後沒拿到博士學位 也覺得太可惜了 多年的光陰都白費了

但 如果因為這樣就被打倒這故事就只是個悲慘事件

他仍然用它發光發熱的人生去反擊 反擊這個階級制度

教授高高在上 操縱你學位的生殺大權

就可以對研究生恣意妄為

表面上 教授奪取了他當博士的權利

但事實上奪不走的是他多年的努力

是他的才華 是他堅定的意志力

這是個學術界的『黑暗榮耀』但復仇的方式很優雅

他花了十年 從仰慕教授的才華到終於領悟擺脫教授的霸凌

依我看來代價真的不小

作者寫出這本書 應該希望可以幫助有相同遭遇的人

遇到這種教授 盡早求援 或是轉換跑道 總之 快快斷尾求生吧

最後的最後 我還想抒發一下我個人的潛見

如果說這些霸凌事件 可以發生在學校 公司   國與國之間

弱肉強食 或許是原始自然界的生存法則 

但因為教育 因為我們會思考 如何讓這個世界走向更美好的狀態

學術界 而且還是研究古文史哲的教授 念了這麼多歷史

看了這麼多過去人類因互相爭奪而傷亡慘重的事件

並沒有因為這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也沒有反思自己的能力 

成功 權力  這些東西真容易腐蝕人心 

看起來美好的事物  其實內在包覆著腐敗以及邪惡

也許我該慶幸我平凡無奇的人生至少造就我是個有同理心的人類

而因為這些書籍 讓我可以不受情緒勒索 

放棄不須努力的關係

看完這本書 差點又要陷入憤世忌俗的狀態

但轉念一想 都過去了

對於作者 也許傷還會隱隱作痛 但也都過去了 

能夠放下過去 才能繼續往前走 戰勝邪惡

 

 

 

 

arrow
arrow

    anniejo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