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041234812006.jpg

這本書是全新修訂版 初版是在2006年 當時的我太年輕了

現在這本書出現在我面前真是恰到好處 

讓我的思想又能更前進 對於某些問題能有些突破

這本書不是小說  文字敘述也有些奧秘

閱讀起來並不容易 

應該說從頭到尾都需要時間靜下心來思考

==============================

主角雖然人生進展順利  卻感到憂鬱 夜晚被死神夢魘襲擊

可見並不是成功人士就會感到幸福 

而是你真的知道幸福的秘訣 不管在甚麼狀態都會感到幸福

一開始用問答的方式 你在哪裡  

讓我們了解到我們不過是宇宙中的一小點 

很多事情我們是永遠不可能了解的 

加油站的蘇格拉底 一步步引導主角 

有時候做的事情 意義在哪裡 就要看個人體悟了

=======================

我最被打動的 是蘇格拉底說有關於心智的論點

一開始真的似懂非懂 

他說 身體在意識裡面 我們就是那意識

而非帶給妳那麼多困擾的幽靈心智

沒有心智,只會感到快樂滿足又自由

意識不會死亡 然而心智就是你的自我,個人想法,歷史和身分

終究會死亡 誰需要他阿~~

用腦子去理解他的話語 

心智就是那些困擾出現在腦中的多餘思想

是不必要且有害的  我們應該將其拋棄

聽懂了是一回事  但要做到又是一段距離

在書中 主角有運動 有靜坐  有親近大自然  有吃單純的食物 

經過了一段修煉  他感到人生改變  整個人不一樣了 

大學也畢業 準備去追尋未來了 

所以 完美人生開啟? 從此一帆風順 

====================

這本書我覺得很棒的點在於 

他沒有告訴你從此就是幸福結局

人生的旅程 人生的意義  仍然需要時間去深刻體悟

主角畢業之後經歷了現實人生 工作忙碌

無法與妻子經營感情 

書中的尾聲 他仍然不斷旅行  追尋人生意義  

直到蘇格拉底的出現 讓他經歷了死亡幻象

經由他的敘述 他的身體在泥土裡腐爛

然後再度成為植物的養分 

意識仍然存在  但擾人的心智已不存在

他與大自然結合在一起

我只能用想像的去體會這個感受 

 只有意識單純的存在   沒有擾人的心智

的確生活單純自在許多 變得很純粹  

==================

書中的另一段話 我也非常喜歡

書中的蘇格拉底說 : 「其實我蠻富有的 ,人一定要變的富有才會快樂。」

只要你有足夠的錢可以滿足你的慾望,你就是富有的

有兩個方法可以讓你變得富有,一種是賺取 借貸 繼承 乞討 甚至是騙取

另一種就是清心寡慾 生活簡單 這樣你永遠都能夠擁有足夠的錢

這為什麼會打動我  就是我沒辦法賺取更多的錢

但我有慢慢往清心寡慾 生活簡單的方向走

看到別人有更好的生活 有能力我也會跟進 

但如果就是極限了 我的簡單生活也是我可以負擔的 

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富有又快樂

===================

最後的最後的結尾 也非常棒

他鼓勵我們 現在就要快樂起來

愛是世界上僅有的真實 問題從來就不存在 

未來也不存在 拋開擾人的心智 憂慮 

放鬆進入這入這世界 不需要抗拒生命

盡力而為就好了  

如果真的能這樣 生活真的輕鬆自在多了 

但現在生活太多雜音了  要堅持這樣的理念 

真的需要修煉阿~~

=====================

看完這本書 覺得很棒 又可以再度朝這方面前進

我一直都有失眠的問題 狀況時好時壞

要入睡時 腦中又出現許多意念 

甚至感覺到自己好像在上班

搞得我腦子很累

突然意識到  這就是惱人的心智

我用意識 命令那些心智離開 

當時腦袋好像輕鬆多了 

後來我就睡著了   雖然還是有作夢 

但如果這個方法可以戰勝失眠 

那讀這本書 真是太棒了  

希望大家的人生都能一點一點慢慢前進

慢慢自在的活在世界上

這本書真的是經典  

不同年紀讀肯定有不同領悟 

很多沒讀懂的部分 

在花更多時間慢慢咀嚼 

我想又可以進入一層新的高度

繼續閱讀 繼續前進吧~

 

arrow
arrow

    anniejo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