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推薦的是同理心繪本  

孩子能夠有同理心是我重視的品格之一

因為我發現很多人在小時候都有內心受傷的經驗

包括小時候被排擠(也許比較內向) 被霸凌(真的很不忍心)  

在這個世界生存已經很不容易

我覺得能夠有同理心  就可以減少對別人無心的傷害

讓童年更快樂  世界更美好~~~

因此教導孩子同理心真的很重要  現在同理心繪本也蠻多的 內容都很不錯 

想說做個喜歡的繪本記錄 以下就是我喜歡的同理心繪本

986522205.jpg

 

第一本是發明貓與毛帽鼠的大歷險  這本我真的好喜歡

主要是畫風可愛細膩  我不知如何形容 但是我喜歡的類型 

是英倫歐洲風格? 可能真的很愛國外街景吧 (希望有一天可以去啊)

這本書的故事真的很棒  裡面的老鼠跟貓都很特別 一個喜歡織毛線 

一個喜歡發明東西 這隻貓發明的東西真的超有創意 我也很想要(哈)

 所以想當然爾 喜歡織毛線的老鼠又被排擠

被取綽號取笑 (哀) 但在它某天差點要被壞貓吃掉的時候 

被一隻不愛吃老鼠 但很會發明的貓拯救了  也就是發明貓

貓和老鼠也成為好朋友 最後又很聰明地一起打敗了壞貓 

老鼠可以喜歡織毛線 貓可以不愛吃老鼠  老鼠可以跟貓成為朋友 

我們都可以做自己  如果我們也能有寬廣的心胸可以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朋友

相信我們的生活會更豐富有趣喔!!

20210909054029979263.jpg

接下來想推薦的是這本 紅撲撲與藍嚕嚕   

這本書的內容我也很喜歡  看封面應該可以想像是什麼故事

就是因為顏色種族被家長反對的愛情故事  

把我們一般人容易對別人產生偏見的現象用故事方式呈現

沒錯  我們的確需要反思自己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毛病

反思完之後 就可以享受在作者天馬行空的創意當中

每個星球都好有趣  遊歷一番後 紅撲撲與藍嚕嚕兩家終於破冰

修成正果 yes !!!能夠放下偏見  這世界真的會更美好的喔

這本書用無限的創意讓我們在歡樂中學習接納別人

既有趣又很有意義

第三本我有點硬找  哈哈  如果說最喜歡應該就是上面兩本 

但只有兩本也太蝦了   上網看也沒有引起我興趣的書  所以我又去圖書館逛逛 

找了兩本 看了覺得內容也蠻不錯的 給我了我們很棒的提醒 

showThumbnail.jfif

封面就是一隻戴眼鏡的鳥 用想的就知道它不是一般的鳥 它是一隻書呆子鳥

興趣是看書跟打電動  和其他的酷酷鳥真的太不同啦  不合啦 所以很孤單

但有一天新來了一隻小鳥 也是戴眼鏡的書呆子小鳥  就揪他 說你應該跟我們在一起 

永遠都有空間容納一隻書呆子小鳥 

IMG_9480.JPG

總之後來書呆子小鳥找到他的好朋友  快樂了一陣子

這時候來了新朋友======禿鷹  被酷酷鳥排擠之後

IMG_9481.JPG

書呆子小鳥也準備要熱情的歡迎他加入 但卻被同伴反對 覺得他實在太不同啦 

吃的東西啦  興趣都不一樣啦 不想讓他加入 (真的很寫實)

這時候書呆子小鳥會如何選擇呢? 書呆子選擇接納它和它成為朋友 雖然很不同

我覺得這個內容很棒 除了教導 接納之外  還有提到有沒有勇氣去對抗群體的壓力呢?

有沒有勇氣做出正確的選擇呢? 同理了禿鷹的孤單之後 願不願意伸出援手呢?

我們大人有時都不一定做得到  真的是很棒的提醒 

我女兒看完之後 她表示她可以接受與她不同的朋友 但如果她朋友不想她也不知道怎麼辦

我覺得這方面的教導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之後如果遇到各種情況 

我覺得就是給予正向的影響與建議

鼓勵她能主動關心孤單的同學  也可以對她的朋友做出正向的影響

一起去接納不一樣的同學 幫助害羞內向不一樣的朋友也可以融入大家

============================================

我後來還看了一本叫做  不 我不喜歡這種玩笑

637134651318493750.jpg

裡面的內容更寫實  也許我們都有遇過吧 就是有某些人會挑撥離間  造謠 

讓原本是你的朋友離開你 欺負你 卻裝作只是開玩笑 沒有那個意思

天啊 真的很生氣內 ~~~怎麼就是有這種人  心機真的很重

說到造謠其實現在最常見的就是網路吧

隨便PO個東西 就好像是真的一樣 政治也是用這種手法操作 

如果真的遇到這種事真的很傷心  書裡面有提到如果遇到這種事可以告訴老師或大人幫忙解決

身為大人的我們真的要適時的伸出援手 制止這種行為 同時也給小孩支持 幫助她度過 

==================================================

以上就是我閱讀這幾本心得的感想  今天去逛COSTCO也有看到一套書也蠻不錯的

叫做安心國小  裡面的內容應該是更寫實更生活化  

之後應該也會借來閱讀參考   感謝閱讀喔 !!!!

getImage (1).jfif

 

 

arrow
arrow

    anniejo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