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c1507887.jpg

看到這本書獲得2018年本屋大賞第一名的頭銜

並且在書架上閃閃發光   吸引了我的眼球 

翻到背面 又是一個描寫霸凌的故事

霸凌一直是我很想了解的議題

很想知道身為大人     要如何幫助遇到這種問題的孩子

這本書以鏡中的奇幻城堡為包裝

帶入國中生校園霸凌 以及因為各種原因拒學的孩子的故事

要將奇幻故事寫得精采並不容易 有時候邏輯不通草草帶過

容易成為爛尾  但這本書奇幻的部分相當有趣

在閱讀的過程中 一邊期待謎題一步一步解開

一方面也可以同理書中主角的不安 內心交戰

以及書中所謂的"大人"面對身邊的孩子遭遇霸凌的各種態度

============================

書中的主角在莫名其妙的狀態下被排擠 

加害者都是一副背景很硬的樣子 

也許是孩子本身邪惡 但父母也需要負一半責任

但為什麼 被害者小孩會不敢跟大人求助?

主角的媽媽是想幫助小孩的 但一直卡在小孩不願意說出真相

小孩怕說出來不被相信  小孩怕說出來會被罵 

問題沒有解決拖越久   就會越不敢跨越 

到底怎樣的大人 才會成為小孩可以尋求的對象

這是我想要思考的 

================

鏡中的城堡 就像七個拒學孩子的暫時避風港

因為設定只有一年的時間 

一年之後 他們還是要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問題

但在城堡中 有朋友可以彼此支持 

我覺得青少年時期 同儕的力量 比父母的力量大多了

被霸凌排擠的同學 只要有一個人 願意站出來幫助他

我相信整個情況就會改變

在那個城堡聚集的孩子 雖然都是拒學的孩子

但每個拒學的原因不盡相同 但最後在彼此支持鼓勵之下

最後都可以勇敢踏出新生活

讓人在最後感覺是有盼望的

我們無法預料一生中會遇到怎樣的困難

但我們的內心只要願意持續努力奮鬥

只要不放棄 也許還是有機會重新開始

但我相信周圍人的關心還是相當重要!!

======================

這本書描述校園霸凌排擠問題

身為大人的我們 要如何幫助孩子 如何了解真相

一昧地相信孩子 結果孩子是加害者

不相信孩子 結果加深孩子的痛苦

我想 我們只能更用心  適時的幫助孩子

這沒有一定的答案 

但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思考 

不能否認  許多問題還是源自於家庭 

身為父母的我們 都應該更用心更努力

霸凌這件事情也許無法消失

但也許我們可以朝減輕傷害這方面努力

期待每個孩子都有快樂的童年

 

 

 

 

 

arrow
arrow

    anniejo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