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橫道世之介  吉田修一的作品 真的覺得太好看 

他的其他作品也不想錯過  瀏覽了一下覺得蠻難選的

因為他的書有  「國寶」「惡人」 「 怒  」 「再見溪谷」「犯罪小說集」「路」「公園生活」

我個人喜歡輕鬆一點的題材  「公園生活」看起來比較輕鬆  但是要等圖書館通閱

IMG_9995.JPG

後來就選了國寶 因為直接借得到  當我從書架上抽出來的時候真的是驚喜加驚艷 

這書的封面也太美了 真的是藝術品  拿到手快速翻閱一下  

覺得這真的是需要花時間慢慢享受 

國寶這本書是以歌舞伎演員為主角 故事從1964年開始 

原本真的覺得這主題對我來說太艱深了

第一 我對歌舞伎完全不了解 

第二 一開始就是黑道聚會 裡面太多幫派人名我有點霧颯颯

但靜下心來把第一章讀完 搞不清楚的人事物 從頭搞清楚之後

就完全被他的故事深深吸引  

讚嘆這位作者真的很會寫人的故事  寫得如此深刻 

也讓我對於人的一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對於歌舞伎的表演不了解 並不會阻礙閱讀的進度

但因為看這本書 欣賞了華麗的服裝與扮相  

同時也意外發現 日本人在很早之前就可以接受男扮女裝的表演

我一直以為是在現代 這樣的流行才被大家所接受

知道這個知識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粗略瀏覽一下"女形" 及當時的時代背景後  

就開始進入主角 喜久雄 與  俊介 的人生了

故事的第一章就蠻震撼的  原本是勢力龐大的黑道組織新年會

竟然被仇人闖入 小弟背叛 主角的黑幫幫主老爸就這樣走了

從此家道中落 原本大家聞之喪膽 禮讓三分的待遇 

完全一夕之間消失 從太上皇變 落水狗

雖然這本書的重點應該是兩位主角在技藝上亦敵亦友的決鬥過程

但我卻對作者對於人生境遇轉折的描述感到沉迷

也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現在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有可能會瞬間消失

但即使失去了 我們仍然有翻轉的機會 

而要追求甚麼 完全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甚麼是真正可以滿足自己的 是財富 是才華 是成就感 是心靈層面

這個答案對於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 

但擁有自己覺得豐富值得的人生 在死去那天 覺得沒有遺憾

我想才是成功的人生

這本故事 兩位主角 一直在經歷 改變 挫折 忌妒 

同時也不斷的努力 

而身邊的師娘 另外一半 女兒  也與主角們一同經歷起伏的人生

每一個人都不容易 也曾經被無情的命運打倒過 

但每一個人都勇敢地站起來

她們是用什麼信念 支持自己走下去  

故事中並沒有交代  也許是愛 也許是一股不認輸的氣勢

這本書沒辦法一口氣看完  

與主角一同經歷痛苦之後  總是需要放下書本

閉上眼睛 消化 思考 到底要如何面對人生的無常

到底要怎樣活著 才算是不愧對這寶貴的人生

喜久雄因著對歌舞伎的熱愛

即使在人生的低谷 只能演出小角色  仍然享受在其中

卻在演出自己不愛的電影且被霸凌之後 

一蹶不振  不是他想要的 即使獲得成就 他也無法獲得滿足

後來看到了俊介在舞台的復出

更下定決心要再拚一場 

但他也因為對歌舞伎的熱愛 失去太多了

但也許他覺得值得 也是他的選擇

俊介因為父親的否定 對自己的才華產生懷疑

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找尋自己 

度過低迷的人生 

讓我印象最深的 是他雙腳截肢仍然想要上台的渴望

在他人生的最後 

還是想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吧

兩位主角 是因著對藝術的執著 

不管遭遇到多少痛苦的事 依然奮不顧身

陪伴在他們身邊的人們 則是義無反顧的支持

是愛 也是一種執著

我們在平凡無奇 日復一日的生活當中 

也參雜著許多 低潮 痛苦 挫折 以及一些屬於自己的光輝時刻

但支持著我們的信念是什麼  我想 我們都需要想要追求的事物

在追求的過程中 一定會失去 

但 只要自己覺得值得就好

 

arrow
arrow

    anniejo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